Saturday, October 02, 2004

=====

成长肯定是一条单行道。没有回程的单行道。

前几天翻了翻以前写的东西,惊觉我真的变了很多。

=====

两年前写的 《02122002,0830》:

1. Hall 5 的早上,没有雨的八点半。
2. 拓路工程、重金属机械、“铿!铿!锵!锵!”
3. (怎么来的那么早?)
4. 无法工作。
5. 挺直了腰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缓缓地合上眼皮,静静地数着呼吸。
6. “呼…吸…呼…吸……”
7. 自信挣得些许平静后,才允许自己回到现实。
8. 拓路工程、重金属机械、“铿!铿!锵!锵!” -- 大家都还在。
9. 我也并没有离开。
10. 因为找到了平静,所以可以和它们共存。

=====

一年前写的 《静……》:

1. 食堂。人、人、人、人,和其他人。
2. 吵闹,因为总没有人肯罢休。
3. 我需要一份宁静。真的,给我一份宁静。一点点就好。
4. 水,握在手中的瓶子里的透明的水。水随瓶子前后摆荡,却总可以又回到静态。
5. 水和我同样身在食堂,以和我同样的节奏前行,为什么它可以不同?
6. 我让瓶子站在我面前。我要把水看个仔细。
7. 水摇晃,我的心也跟着摇晃。
8. 水停了,我依然在摇晃。原来不肯罢休的是我。
9. 要是能像水一样自发平复,我还需不需要向外要求平静?
10. “身外的无杂声是安静,心里的无杂念是清静。”水告诉我。

=====

中四以前,我是一个想的东西比写的字多,写的字比说的话多的怪胎。一连近两年,有空就写、写、写,一本画册无条无理地填满了字。

最近生活开始静下来了,开始很怀念那段日子。

感觉上那时的心是很静的。读书和享受“素质生活”比什么都重要。

不是我行我素,只是不爱说话,也自然不喜欢社交。一个人活就在一个人的世界里。

容易开心,开心时就笑。简单男人一个,不需要向什么人交代些什么。

=====

后来身上的义务慢慢增加。

难免的。

减少的是心里的那分“静”。在感受自己写的东西沾上的情绪时,了解到自己一年前不如两年前静,两年前不如七年前静。

文章会说话,字里行间透露的心境骗不了自己。

=====

卸下重任后,现在追求的是一分平静。

我可以不说话,可以深居简出,可以减少和人相处,可以依旧独来独往,但是我知道这些所做和不做的,都只是外在的助缘。

成长是一条单行道。我不可能回复以前的境界,但我必须让自己现在(的心)静得合理。

=====

(“中四以前……”那段写得没有次序。有些经历只能够是经历。拿去70%,它才能够变成文字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