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7, 2004

出家啰!(1)

=====

师父

一个星期的沙弥生活就在吉打州居林市的法雨精舍度过。凡有人问我为什么大老远地跑到吉打州去出家,我都回答:“有好的师父嘛!”-- 虽然在去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开杨师父,但我相信建业的推荐。

可能是之前把师父的法名里的“扬”误以为“阳”(开“阳”师父),所以想象中的师父是严肃、十分庄严、不苟言笑、对徒弟要求很高的中年师父(因为那个“阳”字)。见到了师父时,不止知道了师父是开“扬”师父而不是开“阳”师父,而且也看到一个与想象完全不同的师父。

师父是一个,唔,可以说是充满父爱与慈悲心的人。和师父谈不上几句,就感受到了他那份亲和力和对徒弟的关心。感觉上就像来到了法雨精舍,多认了一个家长。

师父分别给我和建业取法名为“觉松”和“觉来”,并解释中国人避讳直接叫长辈的名字。所以除非和外人交谈,称呼师父为“开扬师”或“开扬师父”都不对,应该直接叫“师父”。而师兄弟间应该互相以“师”称呼。于是,从28日起,我就成了“觉松师”,建业成了“觉来师”。

落发

落发和剃度原来不同。落发只是把头发理光,而剃度是一个出家的仪式。

师父和本来是理发师的觉照师给我们选择,要用刀片把头发理清还是只要用电动剃刀把头发理短时,我很坚决地说要理清。要做就要做得彻底吧。

理完发后,和“以前的建业,现在的觉来师”到睡房“玩自己的头”。又用手掌一直摸头,又用光头去“摸”墙壁……玩得实在过瘾,直到觉照师警告没事时呆在房间会被师父骂,我们才走出房间,到外面继续“玩自己的头”……

僧衣

僧衣是宽松的长袖衣长裤,一色(朴素的浅褐色),两件式,长得像睡袍的“制服”(法雨精舍里的出家男众们几乎都那么穿)。布料是满厚的,但是穿起来感觉上很凉爽、舒服。

另外,还有一件橘色的袈裟。平时在精舍里走来走去,都不需要披袈裟。只有在拜八十八佛、做早晚课和出席一些仪式或典礼时才需要用到。

还有,我们是在剃度和受戒后,才开始披袈裟。

剃度,受戒

其实是在到了道场后的第二天,才接受剃度和受戒的。但自第一天起,我们就开始穿僧衣了。

加上第一天来到时的那一次,师父总共两次问我们“会不会后悔”。师父不了解我是经历了一大段的考虑后才决定来出家的……所以说起来真的没有后悔的理由。何况,新体验和新鲜感对于我来说永远是求之不得,那有怎么会后悔呢?

师父先为我们皈依,后剃度,又花了一段时间解释各个戒备后的意义,并说明守戒时要注意的事。其中,我最最记得的是师父说的: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”。以前听到这句话时,有时会认为是某师父要占某徒弟的便宜。但从师父口中说出,感觉上却是师父在告诉我们:“就算你不久后还了俗,以后有事情都可以来找师父(== 欢迎惹麻烦)。”

整个好像历时很久。跪了很久,跪得膝盖都疼了。仪式以师父为我们披上袈裟结束。在离开大殿时,我用手从上之下抚摸着袈裟,不太舍得脱下。明白了自己就此(当时好像没想到“到下个礼拜为止”)出了家,成为沙弥,心中对师父存有感激。

(一个秘密:偷偷认觉来师为师兄,因为师父先剃他的头……哈哈哈哈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