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9, 2006

他们的小孩也会因为害怕而哭

泪水从眼眶流下,在他黑黑的小脸上划出两道水痕。他站在门口,扫视着超级市场,深怕错过了任何一张脸,就会错过妈妈。

他应该是个很乖的小孩吧,会自己擦眼泪,会这样不发出很多声音、静静地哭。他哭得哑了声,肿了眼睛,可是妈妈就是还不回来;妈妈就是还不回来,任这么乖的小孩哭了好久,好久。

=====

小孩半坐在脚踏车上,半步都不敢走远。他不敢离开,他怕妈妈要是回来了会找不到他。眼前一片来来往往的人都是陌生,他害怕,但更叫他害怕的是妈妈可能就这样把他抛弃在这里,再也不会来找他了。他只是一个小孩,面对恐惧时除了哭,他能够做什么?

也有上前问他发生什么事、想帮助他的过路人。但属于他的话,没有人会说;不属于自己的语言,他也不完全听得懂。他只会摇头回应,路人也没多少办法,只可以安慰他几句后,就走开。

过路人们徒劳无功的慰问让他更感到失望。应该是开始认为没有人真的可以为他做些什么了吧。还有谁能真的为他做些什么呢,大人们都只来劝他几句后,就离开。

于是他抽搭得更厉害了。他一只手继续擦着眼泪,另一只,却紧紧地握着脚踏车车把,仿佛他现在唯一可以依靠,就是脚踏车。不是路过的大人,过路的大人们只会让他更害怕。

=====

他们的孩子也会因为害怕而哭呢,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。我知道这是很不公平、很有歧视的意思的说法,但他们的小孩因为害怕而哭我真的从来都没看过。印象中,这些小孩会哭都是因为做了什么顽皮的事被父母或老师揍,或是考试考得不好。

我在排队付钱的当儿,反复盘算着要怎么帮助他。他似乎听不明白我们说的话,那我该怎么和他沟通?我应该带他进市场内找妈妈吗?还是只要在他身边陪着他等妈妈回来,让他不那么害怕?

我的视线一直停留在他的脸上。他也看到了我。有好几秒钟的时间,看着他一边望着我一边哭,我感觉到他似乎在用眼神哀求着我,希望我这个看起来像好人的大哥哥可以过去帮他。

但是他不知道啊,我是一个当天才发现他们的小孩原来也会因为害怕而哭泣的大哥哥。这样的大哥哥只会眼睁睁地看着他哭个不停,自顾自地在想很多东西,却没有能力为他做些什么。

就像其他路过的大人一样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