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07, 2005

Professional 的厕所

工作的地方是 Putrajaya 的 Palace of Jutice,中文可能应该叫做“正义宫殿”——这名字是我自己放的。给我的感觉是某个 RPG 内的一个场景:富丽堂皇的皇宫,里面尽是熊腰虎背的侍卫和穿着颜色光鲜的长袍的宫女。英雄闯过重重的包围,来到了一个略昏暗的大殿。大殿正中央摆着一张宽 阔的木椅,木椅上坐着“正义宫殿”的年轻女主人。女宫主正似笑非笑地望着英雄……

当然,整个宫殿内武功最高强的就是女宫主。英雄于是就会打倒女宫主(但不会杀死她),然后和殿主她妈结婚。变成了宫主她爸,英雄才算彻底打败女宫主。

=====

现 实生活中的 Palace of Justice 自然不是那么梦幻的地方,而是我的工作场所。进出 PoJ 的不是侍卫宫女,而是一些所谓的专业人士——律师、法官、行政人员等等。第三层楼是资讯科技部门(也就是我组的老巢),所以进进出出的都是混资科这行的专 业人士。

自然地,专业人士用的厕所就是 professional 的厕所(是“professional 的”厕所,不是“professional”的厕所——Bevis 教我的)。所以,PoJ 里的厕所不严格算起来,大半都是 professional 的厕所。

=====

每个工作天上厕所的次数不下八次。原因有二:
a) 工作时间长,相对地在工作场所如厕的次数也就多。
b) 我每天都要喝下至少两大支 1.5l 的矿泉水,所以需要上很多次的厕所;而排水的次数多,喝得也就多。有道是:“有进有出,再进不难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

你要说我“懒人多屎尿”我不介意,但可以反驳。上厕所是活动身体的时间。一整天坐在冷气室内、办公椅上,不走动走动、松松筋骨,我想很容易惹老人痴呆症+经济舱综合症。

再说我除了做一般人上厕所该做的是外,还做些一般人不会做的事。PoJ建得如宫殿般富丽堂皇,厕所为了配合这般气势,也被造得很大。厕所大,厕所内的间隔(和马桶)都相应地不能太小。

在大大的间隔内可以做很多事——比如说“八式动禅”。前面说到我每个工作天上厕所的次数不下八次,所以勤劳的话每天都能将这“武功”演练一次。

就连做第八式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,可见间隔的宽广和马来西亚政府建 PoJ 的厕所时的慷慨程度。

=====

一些观察和想法:
a) Professional 的厕所并不十分 professional。比较很多公共场所内的厕所,PoJ的厕所的却是清洁和“香”得多了,但还不是很完美。Professional们上厕所也不会 努力瞄准目标(尿盆内有一个圆形的瓷片,上面画了一只青蛙,写着“shoot me!”),以致地板长期保持在肮脏的状态……可能只要是人都不会好好照顾公厕的干净吧。

b) 以前常常说的:“negative things are more catchy to eyes”。清洁工人的管工每天会来巡查厕所。好几次注意到贴在门上的管工报告,说的都不是好话(如:"tandas berbau" ——厕所有味道),而如果当天的厕所状态另管工满意的话,报告上就只会出现一个勾,但我观察以来还没看过任何称赞的话。


〈未完成〉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