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9, 2005

初入茅庐: 启

第一次应征其实准备得不好。有点以“玩票”的心态应对。同一个礼拜内还有另一个面试,而我当时比较愿意花心思为后者准备。

面试我的是老板,一个前南大教授。整个面试以半聊天的方式进行,历时大约20分钟。感觉得到他要看得是应征者的态度,问的都是一些和技术无关的问题。

老板对起薪、工作环境和性质等等作出简单的介绍。唔,老实说当时觉得这些都不是市场上能够找到的最好的——大概只能算中下。有这种想法的我必须逼自己“专业地”继续完成整个应征过程。

但后来听到升职和加薪的速度时,我眼睛似乎“buzz”一声射出一道精光。再听到老板说会派我到马来西亚工作时,心底闪过一点后悔——不该没有准备就来应对。

相当相当(但不是“非常”)的后悔,尤其是把学习机会、工作性质、升职和加薪速度全部综合起来重新衡量时。

很希望自己能被给予第二次机会。

=====

大考后有时间对自己之前出席的两个面试的表现作出了评估。

我会习惯性地在言谈举止间表现出过分的谦卑:说话语气放柔、弓背、头微低。这些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是客气或礼貌的表现,但看在雇主眼里却很可能是代表不自信的肢体语言。

真可以致命,因为没有多少雇主会聘请无法让他们看到散发出一丝丝“自信的气息”(air of confidence)的员工。

另外,虽然两次去应征前都告诉自己“我不是去求人家给我一份工作,而是去和他们讨论这份工作是否适合我”,但这心态都没有把握好。

猜测那两个面试自己是没有希望的了。

=====

“第二次机会”却在我电邮出近二十封应征信时到来。有点突然,但不致于不能招架。

盘算了一番,知道这份工作最不吸引人的地方是它比其它工作的起薪低得多,而我要付出的 opportunity cost (机会成本) 却很高。于是在心底设了一个最低价码,告诉自己要是无法得到至少这价码的薪水,就不要接受这份工作。

结果?我以比这价码低两百元的薪水和老板谈妥,初步接受它成为我的第一份工作。并且,只跟老板要了五天的时间准备上吉隆坡。

=====

说是“初步接受”不是没有道理的,因为再用了几天的时间反复地考虑。

也回了家一趟,回了家又问过了父母;也到处和朋友见面道别;也打扫了宿舍的房间;也把全集的“十二战国记”看完。

我知道自己很舍不得走,但也知道前途已经摆在了脚跟前,到最后其实没有太多的选择,所以自己一定会走。

然后就走了,在515 日,FYP Presentation 后的10天。

=====

〈未完成〉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