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04, 2005

距离。

=====

我们可以同时处于同一个物理次元*,但却不在同一个心理次元内。原来这真的是那么明显的事。

同时走在同一条小路上,物理距离只有伸手之遥。我在看花、看草、看星星、看大树、享受冷风,你却自顾自地快活着。我们都在忙着不同的事。

这就是距离。

=====

某天少尉和我决定挑战全店最辣的日本拉面,谁要是放弃或比较慢吃完,谁就得为对方付钱。喔,还有,必须像日本人般吃得“咻咻”作声 —— 这样当然是为了确保辣酱会接触嘴唇和舌头,谁都不能使诈。(会想出那么狠毒的规定人当然是我。少尉没有那么变态。)

两人很有自信的走到最靠近厨师的位子,面对厨师,要在厨师的见证下把面吃完。

热呼呼的日本麻辣拉面果然够劲,但谁也不愿认输。两人同时冒着大汗,以相近的节奏粗声呼吸,死撑着“尊严”;几乎同时吃完后,看看对方已经“不行了”的样子,哈哈大笑。

肩并肩坐着的我们,那时的距离真小。

=====

那人这时和我正走在同一条小路上,距离只有伸手之遥。事实上,我们甚至不时会肩碰肩。

我尝试告诉那人我看到星星时在想什么,却观察到原来我正在为拉近我们的心理距离努力着。原来我潜意识里发现了这个距离。

徒劳。

顺其自然吧。就让看花、看草、看星星、看大树、享受冷风的人继续看花、看草、看星星、看大树、享受冷风;让自顾自地快活的人继续自顾自地快活。

=====

很清楚地记得 《金枝欲孽》 (第21集) 里的一个情节。

御前侍卫孔武和宫女安茜走在雪地上,孔武自顾自地以平时走路的速度走着,一回头,几乎与安茜撞着。原来走在厚厚的雪上对孔武这个大男人而言不是什么大问题,对安茜而言却是相当吃力,所以安茜必须踏着孔武印在雪地上的脚印,才能前进。

安茜说,“那你就走慢点,我就尽量跟”。就这样他俩一个愿意为走在后面的放慢步伐,一个紧紧追随着走在前面的,两人的距离始终不算太大。

=====

* 物理次元:一次元为点,二次元为线,三次元是空间,四次元据说是时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