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9, 2004

他山做客

=====

起得迟了,迟得赶不上做早课。并,又逃了星期六早上的课。

决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,于是打扫房间。星期四那天花了一笔钱去买新扫把、新拖把和新簸箕是一个明智的决定。看来我总是需要做一些纯属形式化的事,来推动自己做出正面的改变。

发现到自己一边扫地一边微笑。可能是因为少了一份很重的负担,所以不再会行住坐卧都心生挂碍。

静静地扫地也是一种属于心理上的休息。那个房间,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地寂静、安详。

=====

原来会决定要扫地,也因为预测某个朋友会到房间来找我。唔,和这朋友并不算熟,所以不想失面子。

只是“预测”他会来,而并没有真正和他约好什么时候见面,所以必须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来迎接这客人。

这不是我喜欢做的事。

=====

前阵子自己一个人住时,坚持一个很多人看起来很孤僻、很“拽”的原则:不约好,不见面。

觉得不期而来的到访,不是我有能力应付的。我需要时间做好心理准备,不然我会茫然,不知道要怎样招呼访客;我更需要时间打扫房间,因为它通常处在战后惨状……

于是房门通常深锁。不期而来的访客爱敲门就让他敲吧,我总会狠下心肠坚持不开门(这就是为什么上门找我的人十次有九次会遇到我“刚好不在”)。

谁管你是翻过了多少座山,穿过了多少个谷,越过了多少条河才来到我房门前的。没和我约好,就难见面。

=====

喜欢三毛在执教时在宿舍房门上的留言。

大概是:“我比较喜欢和朋友们约好后才见面。如果你老远从他山来到这里找我,我很感谢你的好意。但是我可能正在忙着自己的事情,所以请恕我没法替你开门。”

也想放上这类既诗情画意又有个性的留言,在房门上,来拒客。但可惜我住的并不是单人房。况且在学生宿舍房门上有这样的留言……难免让人多看几眼。好像有点招摇。

=====

自从接触的人渐渐多了后,不再太坚持那个拒客的原则了。

但始终仍然认为,在外面已经大颠大沛了,回到房间就应该有自己的时间。休息也好,做自己的事也好,就是该有自己的时间。

No comments: